文房四寶,初學者必備的書法工具

2022-02-23

孔子說: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工匠要做好工作,必須先把工具磨利。我們學書法也是一樣,把基本的用具先準備好,習字時更可以得心應手、心無旁騖進入書法的藝術殿堂。

 

1. 毛筆:兼毫筆最適合初學者

「文房四寶」筆、墨、紙、硯,是古人書寫時不可或缺的四大書法用具,也是書法習字必備品。其中最重要的毛筆種類很多,從使用功能區分,可分為書寫及繪畫使用兩大類,從毛料材質區分,可分為羊毫、狼毫、兼毫三大類,對初學者來說,兼具羊毫與狼毫優點的兼毫筆,是入門首選。

羊毫筆性偏軟,狼毫筆性偏硬,兼毫介於兩者之間,彈性及吸水性適中,初學者使用更能得心應手,習字一段時間後,可再依個人喜好,嘗試狼毫或羊毫筆,會有不同的心得跟樂趣。

同一支毛筆會分不同尺寸,大字用大筆,小字用小筆,一般入門者可先從容易掌握的大字開始練習。大字的尺寸大約是6x6公分到8x8公分左右,適合用大楷筆,4x4公分到6x6公分的字可用中楷筆,另外提醒的是,可以用大筆寫小字,但不建議用小筆寫大字,容易損壞筆毛。

兼毫毛筆➡️ 完整選擇看這裡

 

2. 九宮格毛邊紙、墊布

寫毛筆要用專用練習紙,才有吸水滲墨而不漏的特色,初學者建議使用畫有隔線的九宮格毛邊練習紙,對照字帖或老師的筆順教學時,可以更容易掌握每一個筆畫的位置。

九宮格毛邊練習紙有多種規格,可依據寫字的大小選擇。每張毛邊練習紙的尺寸都一樣,分成每張寫6個字、9個字、12個字、15個字、24個字五種。

九宮格毛邊紙 ➡️ 五種規格看這裡

 

寫字時為了預防墨汁滲透紙張,在桌面留下墨漬,可在紙下放一塊墊布。墊布材質為天然不織布,除了可吸入多餘的墨水,因墊布本身具備一定彈性,寫字時會讓字的轉乘更富力度,寫字更為順手。

寫字小幫手 ➡️ 墊布看這裡

 

3. 硯台、墨條、墨汁

文房四寶中的墨條跟硯台,不僅是實用的書法用具,也是文人雅士收集珍藏的物品,尤其是硯台,來自各產地的珍貴原石跟自然紋理,讓收藏者愛不釋手,端硯、壽山石硯、青瓷硯等,都因其潤澤堅密、古樸端莊的特色,廣受歡迎。

古人講究好硯要用好墨來研,用墨條在硯台上研磨出來的墨,層次細膩分明,更能表現墨韻,研墨的同時還能修身養性。現代產物的墨汁,不需費時磨墨、直接倒取的方便性,也很適合書法初學者。

墨汁的成份含有高級黑煙跟礦物膠,讓墨汁的墨色厚實,黑亮光澤,渾厚飽滿,滲透力佳。用墨汁取代硯台跟墨條的時候,每次倒適當的用量到硯台或墨池中,用完再倒,切記不可把已倒出的墨汁再倒回墨汁罐中,會讓墨汁變質。

品韻悠長的多款墨汁➡️點這裡

潤澤堅密、古樸端莊的硯台➡️完整觀賞

 

4. 文鎮

字還沒寫完,要離開位置時,毛筆怎麼放?直接放在桌上,筆毛墨汁可能會滴到紙上,或是筆桿滾動掉落,造成筆毛損傷,最好的方式是放在文鎮或筆擱上面。

文鎮也稱紙鎮,是古人書桌上不可或缺的小道具,可以壓紙,可以擱筆,也可以當擺飾品,文鎮的材質跟造型也很多樣化,初學者可以依據個人愛好,挑選一個具備個人風格的文鎮。

各款文鎮 ➡️ 完整欣賞點這裡

 

5. 筆架、筆捲

攜帶毛筆出門時要放在哪裡?毛筆用完要怎麼收納?這時就要介紹毛筆的好朋友:筆架跟筆捲出場了!

毛筆用完後要清洗乾淨,置於陰涼通風的地方,不可塞回塑膠套中,會造成筆毛發霉發臭,掛在筆架上是比較建議的收納方式,大方得體,條列分明。有些筆架以多功能為訴求,底座結合了硯台或筆擱,一物多用,也是初學者的好選擇。

需要帶毛筆出門,譬如去書法班的時候,可善加利用折蓋式筆捲,達到保護毛筆跟收納的雙重效果。

以棉麻為主要材質的筆捲,較早期的竹簾設計更為貼心、耐用,除了可清洗之外,內層分隔讓每支毛筆可獨立收納,更新增一格專門放瓶裝墨汁,折蓋式設計更讓書法用具多了一層保護。

毛筆收納小幫手 ➡️ 各款造型筆架看這裡

➡️ 藍櫻花跟風雲筆捲看這裡

看商品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