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選擇毛筆?認識毛筆三大種類跟四德

2022-02-23

初學者的第一支毛筆要如何選擇呢?所謂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挑選毛筆前,先簡單瞭解毛筆的3大種類:羊毫、狼毫、兼毫筆的主要特性,一般會建議從兼具羊毫與狼毫優點的兼毫筆入手。

寫字的大小會決定筆的尺寸,剛開始習字的人可從大字跟大楷開始,得心應手之後,再用中、小楷寫中、小字。林三益筆墨專家官網中的毛筆頁面,都有詳細的毛筆介紹,幫助大家選擇參考。

 

毛筆3大種類:羊毫、狼毫、兼毫

依據毛料跟筆性的不同,我們可以把毛筆粗分為3大類:羊毫筆、狼毫筆跟兼毫筆。這3種毛筆各有不同特色,適合不同字體,初學者可以選擇兼具羊毫跟狼毫優點的兼毫筆,作為入門的第一支筆。

羊毫筆:溫潤豐厚,細柔如水

羊毫筆性軟,堅中帶柔,含墨量大,適合寫外觀柔軟的字,譬如楷書。

羊毫筆以山羊毛為主要原料,筆性柔軟而細膩,寫出來的字圓潤豐滿,毫毛較長,適合寫匾額聯幅等大字。也因為羊毫柔軟而無鋒的特性,比較不能展現書法的筆力,歷代書法家較少使用。

最完整的羊毫毛筆➡️ 點這裡

狼毫筆:剛勁俐落,工整流麗

狼毫彈性佳,筆性堅挺,適合寫看起來較硬挺的字,如隸書跟篆書,繪畫方面,也可適合畫山水、蘭竹。

狼毫筆的特色是鋒銳筆健,運筆頓挫使轉,揮灑乾淨俐落,可以寫工整流麗的字體。傳說王羲之的蘭亭序就是用堅挺的狼毫筆寫的,所以不少晉代二王(王羲之、王獻之)書體的追隨者,都多用狼毫。

最完整的狼毫毛筆➡️ 點這裡

兼毫筆:軟硬適中,運筆流暢

兼毫筆大多由狼毫跟羊毫混合而成,內狼外羊的組合,讓兼毫筆同時具備狼毫挺健,羊毫柔軟的雙重特色,最適合初學者使用。

初學者習字一段時間後,可依據自己的手感跟喜歡的字體,選用狼毫跟羊毫筆來書寫,除了體會不同筆性帶來的書寫樂趣,也可慢慢一窺書法的深度與奧妙之處。

用不同比例狼毫跟羊毫混合出的兼毫筆,彈性跟吸水性也會不一樣。用其他不同毛料混合的兼毫筆,筆性更不同,譬如山馬筆混有馬毛,適合繪畫使用。

最完整的兼毫毛筆➡️ 點這裡

 

初學者推薦:如意、兼毫對筆

初學書法的入門者,建議使用兼具狼毫跟羊毫的特色的兼毫筆,彈性跟吸水性都適中。

兼毫筆中給初學者的推薦是「如意」跟「兼毫對筆」。如意一號為大楷、二號中楷、三號小楷,由台灣五十年製筆經驗的師傅嚴選製作,此筆收放自如,柔中帶剛,宜書宜畫,使用起來令人稱心「如意」。

兼毫對筆的毛料含有高級粗光峰、石獾、飛鼠、狼毫、日本尼龍毛等,尺寸分更細,有特大、大、中、小、小小共五個尺寸,選擇更便利。兼毫對筆跟如意一樣可書寫也可畫畫,適合初學者。

初學者的毛筆推薦 ➡️ 點這裡

 

好筆的條件:尖、齊、圓、健

古人挑選毛筆以「四德」為標準,也就是毛筆的外型是否有「尖、齊、圓、健」這4個特點。現代的毛筆製作技術與品管較古代進步許多,出品新筆都具備了這四個條件。

尖:筆尖鋒利

選購新筆時,可以觀察筆的末端是否尖銳,尚未開筆的新筆,筆毛有膠聚合,很容易分辨,如果是已經用過的舊筆,將筆毛浸濕後再聚攏,也可看出筆尖是否依舊鋒利。

好的毛料配上好工藝,才能打造如刀般銳利的筆尖,有些好筆,即使是大楷,也可以拿來寫小字,就是因為筆夠尖。為什麼筆的末端尖才是好筆?因為寫字鋒稜易出,更能呈現書寫者的精神跟風采

齊: 筆尖平齊

開筆前看筆尖是否鋒利,開筆後把筆沾濕壓平,筆毛長短一致,平整如線,就是一支有「齊」的筆。筆尖平整的筆,寫字時筆毛受力均勻,可以發揮萬毫齊力的運筆氣勢。  

圓:筆肚渾圓

買筆時觀察新筆的筆毫是否渾厚圓滿,一支筆肚渾圓的筆,表示毫毛豐足,沾墨後可充分發揮筆力,運筆自在如意,得心應手。

健:筆腰彈力

寫字時將筆毫重壓後提起,筆毛會逐漸恢復原狀,以便書寫者下一個動作,當筆的彈力剛剛好時,就能運筆自如。

筆腰的彈力過與不及都不好,如果彈力太強,一下筆就回復原樣,書寫者很難保持每一筆畫間的流暢性,如果彈力太弱,下筆後筆毛變形回不來,一樣很難好好寫字。

看商品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