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磨墨,掌握6個小技巧磨出細緻墨汁

2022-10-04

文章首圖,LSY 林三益,如何磨墨

磨墨時注意一些小細節,不但可以磨出細緻的墨汁,還可保護墨條跟硯台,減少不必要的磨損,寫字過程更平心靜氣,6個磨墨小技巧馬上學起來!

磨墨技巧1:硬度要適中

墨條跟硯台都會影響出墨,太硬的墨出墨較慢,也會傷害硯台。硯台太硬也會影響出墨的時間跟速度,一般來說還是以端硯跟歙硯最為適合。

硬度要適中,LSY 林三益,墨條跟硯台都會影響出墨

磨墨技巧2:用硯滴精準注水

磨墨時,水太少乾磨容易傷硯,水太多墨條容易掉屑,一般硯台大小一次注水3-5cc即可,使用硯滴注水入硯,可精準掌握水量,硯滴的造型靈動古樸,也可作為書桌上的玩賞擺飾。

用硯滴精準注水,LSY 林三益,磨墨時,水太少乾磨容易傷硯

磨墨技巧3:同一方向垂直磨墨

磨墨時把墨垂直立在硯上,用墨的底端去磨,不要用墨的邊角,才不會增加墨條的折損。磨墨時順時鐘或逆時鐘旋轉都可以,但要維持同一方向,避免一下順轉一下逆轉,不斷換方向會讓墨汁起泡沫。

同一方向垂直磨墨,LSY 林三益,磨墨時把墨垂直立在硯上

磨墨技巧4:慢磨最細緻

磨墨不求快,一般講究重按跟慢磨,除了修身養性,更重要的是可以磨出濃淡適宜、不起泡沫的理想墨汁,速度越慢 墨汁越細緻。  

磨墨技巧5:少量多次

磨好的墨汁如果一兩個小時內未用完,會因溫度、濕度影響變太濃稠凝滯,比較不好書寫,所以磨墨時不需一次磨太多,依個人書寫速度調整,寫完再磨。

少量多次,LSY 林三益,磨墨時不需一次磨太多

磨墨技巧6:保持研磨面乾燥

磨墨後墨條不要浸在硯內墨汁中,以避免墨與硯沾粘,墨條如長時間與水接觸容易變形,影響之後使用,所以每次磨好墨之後要讓研磨面遠離水分,保持乾燥。

保持研磨面乾燥,LSY 林三益,磨墨後墨條不要浸在硯內墨汁中

看商品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