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代的浪漫,第一次寫毛筆字就上手

2022-02-18

寫毛筆字可以是休閒娛樂,也可以是藝術創作,可以療癒心情,也可以修身養性,更可以什麼都不想,純粹地體驗毛筆特有的書寫手感。當電腦跟手機成為主要的溝通工具的時候,用古老的書寫工具寫字,也是一種時代的浪漫~

 

Q:第一次寫書法需要準備什麼?

A:不論你是第一次寫書法,或是很多年沒寫、現在要重拾毛筆,要準備的東西都很簡單,除了基本的書法用具外,最重要、最不可或缺的是輕鬆、愉快的心情!

第一次寫字需要的書法用具,包含毛筆、毛邊紙、墨汁、硯台等物品。

更多詳細內容 ➡️ 初學者必備的書法用具

 

Q:寫毛筆字時要站著還是坐著?

A:初學者坐著寫毛筆字就可以了,坐著注意力容易集中,可以聚氣凝神,也比站著省力。

寫大字或大幅作品時就要站著寫字,因為字大筆畫長,坐著手沒有足夠空間移動,站姿更能揮灑自如,同時看到整幅作品的全貌。

 

Q:寫字的正確坐勢是什麼?

A:寫字時身體坐直、頭要擺正,肩膀放鬆,胸口與桌面抱持一個拳頭左右的距離,微往前傾,雙臂平均往左右撐開,左手掌心往下按住紙,右手握筆稍離桌面。

這時初學者要特別留意,保持右肩跟右臂放鬆,不要因為握筆緊張,讓肌肉變僵硬,寫字就不順手了。

 

Q:寫毛筆字時手要靠在桌上還是離開桌面?

A:執筆的方式,依據手腕、手臂位置的不同,分為枕腕、懸腕、懸肘3種:

枕腕,執筆的手腕枕靠在桌面上,或是枕靠在左手背上。手腕因為靠著東西比較平穩,適合剛開始學書法的人,不過書寫範圍會稍微受到限制,不適合寫很大的字,如果要寫大字,就要懸腕甚至懸肘。

懸腕,拿筆的手腕懸空,手肘靠在桌上。跟枕腕相比,手腕懸空,移動範圍較大,手肘仍舊靠著桌面,平穩度差異不會太大,也是很舒服的執筆方式。

懸肘,整隻手肘懸空時,書寫的範圍最大,得以盡情揮灑,也是書法家最常用的執筆方式。即使是學習書法一段時間的人,也需要一段時間來練習跟熟悉懸肘法,初學者不用太心急,先從枕腕跟懸腕開始即可。

 

Q:如何正確的握筆?

A:握毛筆時五根手指各司其職,大拇指跟食指圈住筆管,雙指輕捏,中指鈎,無名指頂、小指扶著筆管。

握筆時不需過度用力,只要五指以平均力道圈、扶住筆桿,書寫時可保持固定及穩定即可。想像手中握有一顆雞蛋的感覺,保持手指放鬆不緊繃。

 

Q:什麼是永字八法?

A:「永」包含了楷書中的八個重要筆畫,相傳王羲之認為只要能把永寫好,就沒有寫不好的字了,所以他用了數年的時間,持續寫永,作為書法精進的重要基礎,後代書法家相傳至今,讓永字八法成為書法入門的重要教材之一。

如何寫出古人永字八法的精髓?可以從永字八法的筆畫來窺知一二:

1.    側,如小鳥翩然側下,也就是「點」
2.    勒,如用韁繩勒馬,也就是「橫」
3.    努,如蓄勢待發弓箭,也就是「豎」
4.    趯,如人踢腳,也就是「鈎」
5.    策,如用鞭策馬,也就是「提」
6.    掠,如飛鳥掠檐而下,也就是「撇」
7.    啄,如鳥類用嘴取食,也就是「短撇」
8.    磔,如用刀斬裂牲畜,也就是「捺」

 

Q:第一次寫字最容易出現的狀況是什麼?

A:寫書法最重要的是保持平常心,用輕鬆的心態來寫字,最能得心應手~

初次寫字,或很久沒寫的人,不熟悉筆性,或還沒完全掌握筆毛的吸水性跟彈性,可能會不小心沾了太多墨汁,或下筆太重,就會寫出過於肥厚的字。

寫毛筆雖然不能像鉛筆一樣,寫錯或寫不好可以擦掉重寫,但每一筆一畫都是經驗的累積,也是成長的必經歷程,日後拿來比較,更可以看到自己進步的軌跡。

  • 二號如意

    二號如意

    $800
  • 貢品小蘭竹

    貢品小蘭竹

    $540
  • 9格毛邊練習紙(100入)

    九宮格(8.1x10.8公分),共9格(篆書專用)

    9格毛邊練習紙(100入)

    $70
  • 端硯-方型紅端

    端硯-方型紅端

    $3,600
  • 帶蓋青釉硯台(蓄墨.磨墨)-哥窯 梅子青

    帶蓋青釉硯台(蓄墨.磨墨)-哥窯 梅子青

    $450
看商品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