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筆的保養方式,開筆、洗筆、收納小常識

2022-02-23

毛筆不只是書寫工具,也是玩賞的收藏品,寫字的人在行雲流水之間,運筆掌握的不只是橫、豎、撇、捺,更是毛筆的靈魂!如何細心對待我們忠實的書寫夥伴?新筆如何開筆?寫完如何清洗跟收納,是每位毛筆人都要知道的小常識。

 

新毛筆如何開筆?

現在的毛筆多以植物膠黏合筆毛,用雙手跟清水即可開筆,不需浸泡~

1.    一手拿筆桿,將筆尖放在另一手上。

2.    用拇指與食指,慢慢把筆從筆尖往筆根處壓開,開筆不需全開,開7成即可。開筆過程中如有短小雜毛撢出,是正常現象。

3.    在水洗或任何含水容器中,把筆上的殘膠洗掉。

4.    用厚紙巾擦乾筆毛,沾墨汁即可開始書寫了。

 

毛筆寫完如何清洗?

毛筆用完之後,請清洗乾淨,不洗筆任由墨汁殘留,會導致筆毛變乾、變硬,不僅下次要寫時很難處理,更會大幅影響毛筆的使用壽命。

1.    洗筆時維持筆尖朝下的方向,切記不可倒拿毛筆沖洗筆毛,會導致筆頭脫膠掉落。

重要提醒:不可用清水以外的清潔劑清洗,會造成筆毛變質


2.    打開水龍頭讓水流順著筆桿到筆毛,用手指輕壓筆毛,幫助殘墨流出。

重要提醒:不可直接沖水在筆頭,會造成筆毛變形

3.    用手指輕撥,當滲出的水接近透明,沒有明顯墨色時,即可結束沖洗。

4.    最後先輕壓擠出筆毛中的水分,再用厚紙巾或乾布,順著毛向吸乾筆毛水分,掛在筆架上自然陰乾。

 

毛筆最佳收納工具:筆架及筆捲

筆架跟筆捲是很實用的兩個收納工具,筆架可以收納、可以陳列,讓愛筆成為桌前最美麗的風景,筆捲適合外出攜帶,可避免毛筆碰撞折損。

1.    筆架:收納實用X陳列美觀
毛筆洗完後,輕壓擠出筆毛中的水,再用厚紙巾吸收多餘水分,同步擦乾筆桿後,筆頭向下,懸掛在筆架上自然陰乾。

筆架有不同尺寸、造型,也有金屬、實木等不同材質可選擇,可收納毛筆,也可呈現個人風格。有些筆架別具創意,筆架底座結合硯台,可磨墨或蓄墨汁,或底座有筆擱設計,一物多用。

大方得體、條理分明的筆架 ➡️ 點這裡


2.    筆捲:小巧精緻X攜帶方便
要攜帶毛筆或書法用具出門時,筆捲是很好使用的小道具,毛筆、墨汁都可收納在筆捲裡,清爽出門無負擔。

如果去書法教室上課,筆洗完還沒乾就要回家怎麼辦?這時先用厚紙巾或乾布把筆毛的水分盡量吸乾,把筆收納在筆捲中,回到家後,再掛在筆架上風乾。

重要提醒:不可洗完筆就套上塑膠筆套,會導致筆毛悶發霉開岔。

折蓋式的精緻筆捲 ➡️ 點這裡

看商品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