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松煙墨vs油煙墨】墨條的製作方式跟種類

2022-08-16

文章首圖,LSY 林三益,油煙墨跟松煙墨
提到墨條,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是油煙墨跟松煙墨,在製墨過程中,燃燒植物油或動物油採集煙料製成的墨即為油煙墨,特色是黑亮有光澤,松煙墨用的是松木煙,霧黑無光澤。墨條的製作千年來都是一門專業跟藝術,讓我們來看看製墨的基本步驟吧!

製墨六大步驟

傳統墨條的製作可粗分成「採煙」、「熬膠」、「杵搗」、「成型」、「乾燥」、「描繪」六大步驟:

1.採煙

燃燒含有油脂的原料,譬如松樹或植物油,把燃燒不完全的墨煙收集起來作為材料,一般分為松煙跟油煙兩種。

2.熬膠

膠熬的是否均勻、黏稠度是否剛好,是墨條軟硬適中的關鍵,牛皮膠是最常使用的膠料。

3.杵搗

把墨料跟膠料混合後加以杵搗,使其均勻、緊實,墨條上常見的「十萬杵」字樣,就代表了精心杵搗的意思。

十萬杵,LSY 林三益,把墨料跟膠料混合後加以杵搗

4.成型

把和好的墨填入木模內,壓成想要的形狀後再脫模。

5.乾燥

是製墨最關鍵的步驟,如果裏外乾燥度不一,墨會容易龜裂或斷裂,大墨又比小墨更需要技術!墨條完全乾燥的時間需要數月,有些墨廠甚至會讓墨熟成數年後才出品。

6.描繪

墨條乾燥後先打磨修邊,再以顏料、填金來修飾,講究者會請名家題字繪畫,爲墨條增添藝術及收藏價值。

墨條,LSY 林三益,墨條乾燥後先打磨修邊

製墨三大材料

煙料、膠料、藥材,是製墨三大材料。煙料主要分為松煙跟油煙兩種,松煙來自燃燒富含松脂的松枝,油煙來源較廣,桐油、菜籽油、豬油、石油都可燒油取煙。

油煙字樣,LSY 林三益,煙料、膠料、藥材,是製墨三大材料

用來混合墨煙的膠料也有很多種類,較常見的是牛皮膠、魚膠、鹿膠等動物膠,膠性比植物膠強。

製墨時加入藥材可為墨條增添芬芳,古時也盛行以名貴藥材製成「藥墨」,麝香、冰片、珍珠、金箔、藿香等都可入墨,磨墨時清香四溢。

松煙墨vs油煙墨

依照使用的煙料來區分,墨條可分為油煙墨跟松煙墨兩種。油煙墨燒油取煙製成,含有脂類,特色是黑亮、有光澤,松煙墨以松樹為原料,呈現無光澤的霧黑效果。

磨墨,LSY 林三益,依照使用的煙料來區分

一般認為油煙墨黑中帶亮,書寫繪畫皆宜,松煙墨則適合畫蒼茫的山水畫,或描繪人物鬚眉、鳥獸毛髮等細節。其實油煙墨跟松煙墨各有特色,使用者可以依據本身寫字或繪畫要表現的效果來選擇,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墨條!

松煙字樣,LSY 林三益,一般認為油煙墨黑中帶亮

自古來用黃山松樹製成的松煙墨聞名天下,也讓徽墨成為優質墨條的代名詞,但隨著松煙原料取得不易,以各種動、植物油製作的油煙墨成為後起之秀,工藝技術蓬勃發展,廣受文人雅士的喜愛。

墨條上的書畫裝飾

好的墨條除了成分講究,墨錠上的名家書畫也是賞墨的一大重點,明清兩代墨錠的彩繪色澤更加豐富,製墨家將精製墨錠送給文人名士品鑑,再將對方回贈的詩文收於墨譜中,收集了許多名家書法。

華清池,LSY 林三益,好的墨條除了成分講究
墨莊主人也會延請書畫名家題字作畫,將書法銘文以及山水花鳥刻成細緻精巧的墨模,精選材料製成墨條後,再以描金跟色彩裝飾做最後潤色,成為自用收藏、送禮大器的珍貴墨條。

看商品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