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方位保健,寫書法的7大好處

2023-02-07

文章首圖,LSY 林三益,全方位保健,寫書法的7大好處

寫書法也能養生!?  沒錯,寫書法的好處多多,除了屏除雜念、平穩情緒之外,更是可以訓練全身穩定跟協調性的和緩運動,是適合所有年齡層的全方位保健方式,今年的自我養生目標,就從寫毛筆字開始吧~

寫書法好處1:訓練手部穩定

寫字的第一步就是握筆,握筆時拇指跟食指捏壓筆桿,中指鈎住筆桿,無名指頂、小指扶,每根手指各司其職。

訓練手部穩定,LSY 林三益,寫字的第一步就是握筆

下筆時手指、手腕都要保持力道的平衡,也會運用到手臂、腰背的肌肉跟關節,寫字可以訓練全身的穩定性,適合兒童、長者及所有年齡層。

寫書法好處2:加強細部協調度

最基本的書法運筆技法有八種,包括點、橫、豎、鉤、挑、彎、撇、捺,也就是「永字八法」。

加強細部協調度,LSY 林三益,最基本的書法運筆技法有八種

以柔軟的毛筆,運用這八個筆畫寫字,從握筆、提筆、運筆到收筆,包含很多細節,寫得越多,越可以加強大腦跟手處理精細動作的協調能力。

入門首選,初學者用筆推薦➡️點這裡

 

寫書法好處3:活化大腦

眼睛看著字帖,腦中想著如何在紙上佈局空間,寫完了思考如何調整改善。整個過程需要大腦、眼睛跟手的整合協調,寫字的同時可以刺激大腦,增進眼手協調。

活化大腦,LSY 林三益,寫字的同時可以刺激大腦,增進眼手協調

寫書法好處4:紓壓放鬆

以墨磨硯,專心寫字的時候,會不自覺的調整呼吸、平緩情緒,把繁雜瑣事拋到腦後,對心身靈健康都大有助益。

紓壓放鬆,LSY 林三益,以墨磨硯,專心寫字的時候,會不自覺的調整呼吸

專家精選,賞硯專區➡️點這裡

 

寫書法好處5:為生活增添風雅情趣

除了文房四寶的筆墨紙硯,還有很多古樸典雅的文房小物相伴寫字,如注水入硯的硯滴,溫潤簡約的青瓷用具,把玩擺飾都見風雅。

為生活增添風雅情趣,LSY 林三益,除了文房四寶的筆墨紙硯,還有很多古樸典雅的文房小物相伴寫字

質樸雅緻,滴水入硯的硯滴➡️點這裡

 

寫書法好處6:「靜心」也「淨心」

寫書法除了臨帖練字,也可以抄寫經書,抄經不一定要深入了解經文或懂佛,只要用紙跟筆,專注抄寫,心就會「靜」跟「淨」。抄經可寫小字也可寫大字,可依據個人的書寫習慣決定。

「靜心」也「淨心」,LSY 林三益,寫書法除了臨帖練字,也可以抄寫經書

居家靜心,怡然抄經必備➡️點這裡

 

寫書法好處7:拓展同好交友圈

寫毛筆字好處多多,不分場地年齡,只要備好紙筆,就可以開始寫字。很多社區大學、活動中心都有開設書法課程,也可參加不同單位舉辦的書法活動,跟同好一起交流經驗,欣賞作品,擴展朋友圈。

拓展同好交友圈,LSY 林三益,寫毛筆字好處多多,不分場地年齡

看商品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