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抄經?第一次抄經就上手

2022-10-26

文章首圖,LSY 林三益,如何抄經?第一次抄經就上手

爲什麼要抄經?抄經有什麼好處?近來很多人開始抄經,因為抄經要全神貫注,斷雜念、定心書寫的同時,可以忘記工作跟生活上的壓力,平靜心情。抄經不一定要深入了解經文或懂佛,只要用紙跟筆,專注抄寫,心就會「靜」跟「淨」。

抄經要抄什麽經?

古代印刷普及之前,抄經除了個人修為,也有讓佛教經典廣泛流傳的目的。現代人抄經定心,可以從佛教中最常被唸誦的心經開始,字數少、易讀,適合第一次抄經的人。

抄經要抄什麽經,LSY 林三益,古代印刷普及之前,抄經除了個人修為

金剛經、藥師佛、大悲咒、地藏經也都是常被抄寫的經文。抄經常見兩種方式,一種類似書法臨帖,臨摹經書在紙上,另一種較為簡單,直接寫在描寫本上,適合剛入門的新手。

心經、金剛經、藥師佛合照情境圖,LSY 林三益,常被抄寫的經文

抄經可以用什麽筆?

抄經沒有限制用什麼筆,寫大字用毛筆,寫小字經書除了毛筆外,吳竹筆或原子筆也可以。

軟硬適中的兼毫筆是毛筆抄經的最佳選擇,中、大字可用如意筆,小字用狼毫或兔毛硬挺筆尖,搭配光鋒羊毛筆腹的兼毫小楷,吸墨效果佳可連續書寫,抄經更專心。 

抄經可以用什麽筆,LSY 林三益,抄經沒有限制用什麼筆

毛筆、原子筆以外的另一選擇是墨筆,也叫自來水毛筆,能模擬毛筆手感寫出自然流暢的字體,不須準備墨水,拿出就可立刻書寫,寫完也不用洗筆,便利性高。

抄經用什麼筆,LSY 林三益,毛筆、原子筆以外的另一選擇是墨筆

抄經5大Q&A

1. 字寫不好看也可以抄經嗎?
A: 抄經最重要的是心誠,字的美醜不用在意,抄經時專注每一筆畫,不要貪快潦草即可。

抄經5大Q&A,LSY 林三益,抄經最重要的是心誠

2. 抄經時寫錯字怎麼辦?
A: 在錯字旁邊畫個小圈,在旁邊空白處寫下正確的字即可。

3. 抄經前有什麼儀式嗎?
A: 收起手機,洗淨雙手,在安靜整潔的地方,端正就座,可先唸誦一遍經文幫助安定心思就可開始書寫。如果是佛教徒可以在抄經前唸誦開經偈,寫完後念誦迴向偈。

4. 抄完的經文要放在哪裡?
A: 抄寫完的經文放在家中乾淨的高處,妥善收納。如果家中有佛堂,也可供在佛堂。

5. 可以為別人抄經嗎?
A: 感受到佛法的真善美,把自己修的福德送給他人,叫做迴向。經文寫完之後,寫下日期跟自己的姓名,以及要迴向的對象,就可把自己抄經的誠懇心意傳遞給對方。

可以為別人抄經嗎,LSY 林三益,把自己修的福德送給他人

「寫心經-108遍」特別設計成可以自書,也可以寫完後撕下來送給親友,表達最誠摯的祝福。內頁採用100磅米色高級道林紙,易於書寫,墨不透背,百分之二十的淡墨色印刷範帖,臨摹更便利。

寫心經-108遍,LSY 林三益,易於書寫,墨不透背

裝訂採用比一般平裝書更費時費工的穿線裸背裝訂,可180度完全攤平,頁面服貼不回彈,更方便書寫。

合圖,LSY 林三益,頁面服貼不回彈,更方便書寫

  • 寫心經-108遍圓滿祝福版

    寫心經-108遍圓滿祝福版

    $380
  • 寫.藥師經

    寫.藥師經

    $280
  • 寫.金剛經

    寫.金剛經

    $280
  • 寫心經-108遍己願成就版

    寫心經-108遍己願成就版

    $250
  • 趙之謙楷書集心經

    趙之謙楷書集心經

    $100
  • 虞世南楷書集心經

    虞世南楷書集心經

    $100
  • 自得

    自得

    $700
  • 自在

    自在

    $500
  • 抄經妙筆

    抄經妙筆

    $480
  • LS1-吳竹筆風型攜帶軟筆

    LS1-吳竹筆風型攜帶軟筆

    $95
  • LS4-吳竹筆風攜帶軟筆(極細黑)

    LS4-吳竹筆風攜帶軟筆(極細黑)

    $95
看商品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