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兼毫筆的奧妙】毛料、種類、筆性大解析!

2022-08-04

文章首圖,LSY 林三益,為什麼初學者最適合用兼毫筆

為什麼初學者最適合用兼毫筆?
兼毫筆用什麼毛?筆性如何?讓我們一起看下去~

什麼是兼毫?

兼有兼容並蓄的涵義,兼毫筆是製筆師依據毛料的特性,精選不同毛料,以特有比例製成的毛筆

毛料的組成

兼毫筆以羊毫為主體,搭配硬挺的狼毫或兔毫製作而成,一般最常見的是羊狼兼毫,以及羊兔兼毫

毛料的組成,LSY 林三益,兼毫筆以羊毫為主體

兼毫筆的筆性

兼毫筆兼具了羊毫的柔順跟吸水性,以及硬毫的硬挺跟彈性,軟硬適中容易掌握,可流暢完成起筆、行筆、收筆的筆畫表現,能寫能畫容易上手,是初學者的首選👍

兼毫筆的筆性,LSY 林三益,兼具了羊毫的柔順跟吸水性

兼毫筆的蓄墨量適中,有助於多字數的連續書寫,也很適合抄寫經書。

辨識兼毫筆

兼毫筆通常是白色羊毫在外,內包黃色狼毫或紫黑色兔毫,開筆前觀察筆尖的顏色,可清楚看到兩種以上毛色。

辨識兼毫筆,LSY 林三益,兼毫筆通常是白色羊毫在外

有些兼毫筆直接用毛的組成命名,譬如七紫三羊,是七成兔毫加三成羊毫的兼毫筆,兔毫色澤紫黑,也常被稱為紫毫。

如意系列

採用西伯利亞黃鼠狼中段尾巴的高級狼毫,跟直毛料筆用羊毛的完美比例,搭配標準出鋒設計,讓書寫者運筆時收放自如、稱心如意,是剛入門體驗兼毫筆的首選

如意系列,LSY 林三益,採用西伯利亞黃鼠狼中段尾巴

抄經系列

筆尖採用頂級兔毫或狼毫,寫小字運筆靈活有彈性,筆腹部分採用光鋒羊毛,吸墨效果佳,沾墨一次可連續書寫不分心。

看商品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