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聯知多少?春聯禁忌、怎麼貼一次告訴你

2023-12-27

你對春聯的印象是什麼?農曆新年才會貼的吉祥話?春聯都寫文言文?其實春聯不只是傳統慶祝春節的重要元素,在重要場合也可以用來表達祝福跟吉祥。春聯在現代社會也已跳脫制式的文字,任何人都可發揮創意,寫出專屬自己風格的新春聯!

春聯為什麼叫春聯

春聯之所以被稱為「春聯」有著深厚的文化背景。在中國文化中,春天被視為萬物復甦的季節,象徵著新的開始和美好的未來,因此,春聯中的「春」帶有對新年、新生活和幸福的美好期望。

「聯」指的是對聯,由兩句祝福的詩句搭配組成,形成了一種平衡和協調的美感,表達對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期望,在古代對聯的撰寫需要一定的文學素養,也讓對聯成為中國書法藝術的一個重要表現形式之一。

春聯的禁忌

春聯有一些不小心會弄錯的迷思,其中一個是把春聯倒貼,譬如把「福」或「財」倒著貼,希望「福到」跟「財到」,結果反而把財跟福倒光光。要注意貼在大門上的時候,一定要正著貼,只有儲存物品的地方譬如冰箱、米桶,才可以倒著貼。

另一個禁忌是不要在大門上貼「春」,因為古時只有聲色場所才貼春,一般認為貼春會帶來爛桃花~

春聯要貼幾張?

春聯有一個字的斗方(如福、財)、四個字的春條(如恭喜發財)、跟兩張一組的對聯(如天增歲月人增壽、福滿乾坤福滿門),貼春聯的時候要貼單數,譬如1張3張、5張,因為單數屬陽,2、4、6等偶數則容易招陰。

另外現在很多有趣的創意春聯,不論買現成或自己寫,都要避開不吉利或有負面聯想的字,更重要的是避免太過謙遜自己,因為春聯的目的是表達對未來的美好期望,因此不要過於謙虛。

寫春聯毛筆這裡選>>>請點我

春聯何時貼?何時撕?

春聯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禁忌,就是不可把新的春聯直接貼在去年的舊春聯上,一定要先把舊春聯撕掉再貼新的,這樣才能「除舊佈新」!
 

那春聯要哪一天貼?傳統認為最適合貼春聯的時間是除夕當天,特別是上午6點到中午12點之間,因為這時間陽氣最旺。但現代人事務繁忙,還要大掃除、拜拜跟準備春聯,所以也有除夕晚上11點前,在年獸出沒之前貼好即可的說法。

春聯什麼時候撕最好?如果春聯是「貼過年」的,可以在年過完的時候,也就是正月十五元宵節當天撕掉。如果想「貼整年」,讓吉祥福氣陪伴一整年的話,就等到隔年要貼新春聯的時候再撕

看商品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