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代徽墨四大家,首推曹素功

2022-08-25

文章首圖,LSY 林三益,曹素功清代徽墨四大家之首  
徽墨是中國傳統制墨技藝中的珍品,有質堅如玉、落紙如漆、色澤黑潤、歷久不褪等特點,清代知名「徽墨四大家」中,曹素功列居首位,有「天下之墨推歙州,歙州之墨推曹氏」的美譽。

曹素功墨,LSY 林三益,曹素功是清朝的秀才

曹素功是清朝的秀才,自幼愛墨、藏墨,研究徽墨的製墨技藝,也製作了很多好墨,廣受名士文人及達官貴人喜愛,康熙、乾隆也都很賞識。曹素功1667年在歙州開設墨莊,後代遷至上海,300多年來世代傳承的制墨配方愈加完善,也累積了上萬個珍貴墨模。

曹素功墨錠的特色是煙細、膠輕、質堅、墨香,高級書畫墨以桐油烟、廣膠、麝香、金箔、冰片和數十種中草藥為原料,製作技藝的傳承以師徒口手相授,兼具「徽墨」各家之長,更別具一格。

十萬杵,LSY 林三益,曹素功墨錠的特色

赫赫有名的「耕織圖」套墨、「金殿餘香」都是曹素功的經典之作。曹素功墨20世紀初參加日本、美國博覽會,以品質優異、造型豐富、圖案精美的各式墨品受到各界肯定,既是傳統書法、繪畫用具,也是可收藏的工藝品。

騰舞,LSY 林三益,赫赫有名的「耕織圖」套墨

也有各國知名書畫家、文人官宦跟曹素功定版製墨,包含近代重要書法家、政治家于右任曾定製「鴛鴦七誌齋」,文學歷史家郭沫若題字的「華清池」墨條,以及日本文人畫家富岡鐵齋定製的「鐵齋翁書畫寶墨」。

鴛鴦七誌齋,LSY 林三益,曹素功定版製墨

每一個墨廠,每一副墨模,不僅保留了精彩的書畫作品,更刻畫了時代的印記,流傳著動人的故事。下次磨墨之前,讓我們一起用心聆聽觀看,猜猜墨想傳達的故事吧~

看商品
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