硯者墨之器 硯台種類跟推薦

2022-02-18

文房四寶之中,硯的石材種類眾多,造型多變,除了實用的磨墨功能外,更是可以玩賞珍藏的藝術工藝品。古時候沒有現成的墨汁,寫字必須拿墨在硯上研磨,因此有「硯者墨之器」之說,兩者相輔相成,磨出濃淡適中的好墨汁,寫字才能揮灑自如。

硬度,是決定硯台好壞的重要依據之一。太軟的硯台磨出來的墨顆粒粗大,墨汁較多,但墨汁的顏色跟香氣不佳,太硬的硯台難以發墨,只有軟硬適中的硯台,才能使墨中的碳顆粒細密擴散,磨出生光發艷、下筆流暢的好墨,同時減少墨條耗損。

「硯者墨之器」 ➡️ 各方美硯點這裡

 

四大名硯,端硯居首

硯的材料主要來自石材,眾多石材中可以打磨為頂級硯台的產區有限,古時有中國四大名硯之稱的,是廣東的端硯、安徽與江西的歙硯、甘肅的洮硯、河南的澄泥硯。

四大名硯各有特色,其中澄泥硯不是石材,而是用澄江之泥燒鍊而成,顏色變化迷人。洮硯傳世的作品較少,石材產於洮河峽谷之中,是難得珍貴的硯材,有綠洮、紅洮兩種,綠洮特別貴重,蘇軾曾讚美洮硯:「洗之礪、發金鐵。琢而泓,堅密澤……」

端硯被推為群硯之首,石質優良滋潤細膩,有發墨不傷毫跟呵氣可研墨的優點:「體重而輕,質剛而柔,摩之寂寂無纖響,按之如小兒肌膚,溫軟嫩而不滑」。端硯產地中也有四大名坑,包含老坑、坑仔岩、麻子坑和宋坑,所產端硯讓收藏家趨之若鶩,其中以老坑最為珍貴。

歙(音同社)硯的特色是質地堅潤不吸水,發墨如油不損毫,宋朝時廣受歡迎並大量開採。歙硯的造型典雅古樸,線條簡潔,浮雕為其工藝特色,硯邊多採古器物之紋,背面有時刻有人物或風景。

群硯之首的端硯 ➡️ 高貴不貴點這裡

 

青瓷硯池,古樸細緻

浙江龍泉以當地優越的自然條件,製造青瓷,在南宋時達至高峰,成品瓷化程度高,被歷來藏家激賞,列入宋代名窯,並分為哥窯與弟窯。

哥窯:金絲鐵線,紫口鐵足
胎薄釉厚、釉面開片(裂痕),因瓷胎的與釉胎的膨脹係數不同,燒成後,表面布滿如裂痕的紋路,又稱「金絲鐵線」。

加上土質含鐵量較高,燒胚時發生氧化,燒製後,口部釉會隱隱呈現紫色,而足部則因為未掛釉而呈現鐵黑色,又稱「紫口鐵足」。由於窯溫不易控制,優等青瓷極難得,往往成為帝王將相專用。

弟窯:釉色青翠,光潤純潔
釉面無紋片,胎白或底足呈朱紅色,釉色清潤如玉,邊緣或稜線部位影露白痕。弟窯瓷品,青如玉、明如鏡,在宋、元時,出口到外國的多為弟窯。

端莊沈穩的青瓷硯池 ➡️ 點這裡

 

壽山石硯,渾然天成的斑斕色彩

壽山石是福建福州市特有的名貴石材,是雕刻、篆刻常用的石材,可加工精製成印章跟硯台,明清時期更是皇帝們的最愛,很愛蓋章的乾隆帝就有數百枚壽山石印章。

純手工打磨的壽山石硯,保留了石材的天然色澤跟紋理,可把玩、收藏、使用,也是很好的禮品選擇,多樣化的雕琢造型,充滿自然情趣。

這方饒富意境的「魚戲墨塘」,用自然七彩原石琢磨出兩隻栩栩如生、活靈活現的魚兒,在池畔等候墨汁泉源,晶瑩剔透的橘紅漸層色,如晚霞般療癒人心。

石質晶瑩的壽山石硯 ➡️ 看這裡

  • 端硯-綠端4吋(圓)

    端硯-綠端4吋(圓)

    $2,000
  • 端硯-方型綠端

    端硯-方型綠端

    $4,200
  • 端硯-方型紅端

    端硯-方型紅端

    $3,600
  • 端硯-宋坑綠端(方)

    端硯-宋坑綠端(方)

    $2,800
  • 端硯-綠端3吋(圓)

    端硯-綠端3吋(圓)

    $1,500
  • 端硯-宋坑紅端(方)

    端硯-宋坑紅端(方)

    $2,300
  • 帶蓋青釉硯台(蓄墨.磨墨)-哥窯 梅子青

    帶蓋青釉硯台(蓄墨.磨墨)-哥窯 梅子青

    $450
  • 帶蓋青釉硯台(蓄墨.磨墨)-弟窯 梅子青

    帶蓋青釉硯台(蓄墨.磨墨)-弟窯 梅子青

    $450
  • 帶蓋青釉硯台(蓄墨.磨墨)-哥窯 粉青

    帶蓋青釉硯台(蓄墨.磨墨)-哥窯 粉青

    $450
  • 壽山石硯-相濡以墨(珊瑚橘)

    壽山石硯-相濡以墨(珊瑚橘)

    $3,600
看商品
0